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38週
看第40週
關於

懷孕第39週

懷孕第39週,寶寶的體重來到了3.4公斤,但還在繼續長大喔,剛出生的寶寶,體重在2.7公斤到4公斤都算是正常體重。而媽咪的肚子幾乎已經大到極限了,妳的乳房可能會開始滲出濃稠的黃色乳汁,又稱為初乳,正在為寶寶出生的第一餐做準備呢!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哈密瓜】

身長 50.5 公分重量約 3300 公克

寶寶的體重來到了3.3公斤,但即使到了最後一兩週,也還在繼續長肉,剛出生的寶寶,體重在2.7公斤到4公斤都算是正常體重;身高全長約50.5公分。身上的所有器官已發育成熟,並儲備了很多脂肪,這將有助於寶寶在出生後的體溫調節。肺部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現在仍會繼續發育,直至出生為止。肺部也會製造表面活性劑,防止肺泡在寶寶第一次呼吸時互相黏在一起。

寶寶會透過胎盤獲得抗體,對抗疾病。在寶寶在出生時,內分泌系統將釋出最多的荷爾蒙。離開子宮後,這些荷爾蒙將幫助寶寶體內系統協調運作,就不需要再依靠胎盤。當然,哺餵母乳的新生兒,也可以得到更多抗體。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面對即將出生的寶寶,媽咪將感到腹部的隆起有點撐不住了,活動更不便。有心理學者對即將生產的媽咪做過心理測試,這時媽咪的依賴性增加、被動性加強,非常需要別人關心自己,對體內的寶寶活動也更加注意。這時媽咪一定要保持輕鬆心情,愉快迎接寶寶的到來。

這時媽咪的身體也正在為寶寶出生的的一餐做準備,媽咪可能會發現:

  1. 乳房已完全脹大,但在分娩後仍可能會再度增大,直到乳汁開始分泌為止。
  2. 乳房會開始滲出濃稠的黃色乳汁,這稱為初乳,初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含有各種新生兒所需的營養和抗體。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此時媽咪需要多多儲備生產時所需的能量,可以選擇富含蛋白質、醣類等食品。注意食物口味需清淡、易於消化。維生素A、維生素D等營養素,也能補充孕媽媽所需的營養素。

特別推薦媽咪可以適量食用蜂蜜,大腦細胞所需的營養在蜂蜜中含量最高,還能有效預防妊娠高血壓,妊娠貧血、痔瘡、便祕等懷孕後期引起的疾病。

來源:https://pse.is/K2M42

專家小建議

毛士鵬 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婦產部

此時期腹部已到達非常高的位置,腸胃也被推到橫隔膜下方,因此喘、心悸、胃酸逆流等等均會出現;同時,子宮也會開始有自主的收縮,如果沒有太過密集、規律、或是不舒服,是可以觀察的。但如果有類似產兆出現,則必須就醫!此時期可以加上卵磷脂補充,有的媽媽是可以預防乳腺炎的發生。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練習拉梅茲呼吸法

在這週媽咪可以預先練習拉梅茲呼吸法,這是減輕產痛、放鬆肌肉最常用的方法。正確的呼吸控制和用力方法,可以使生產過程更加順利。詳細步驟如下:

  • 緩慢呼吸:由鼻子吸氣,將空氣吸至肺的底部,感覺到下半胸及腹部擴張,再由嘴巴慢慢吐氣
  • 淺呼吸:嘴巴微張開,輕輕吸氣、輕輕吐氣,只用肺的上半部,就像快速吹熄小蠟燭一樣,但不須用力。

配合呼吸生產過程將更順利

第一產程

陣痛輕微時用緩慢呼吸,陣痛加強時用淺呼吸,當陣痛停止時,就盡量放鬆身體,此時呼吸以輕喘兩下再吹一下的形式進行,吹氣時間較喘氣時間長。當陣痛再次加強時,即可重複上述呼吸運動。

第二產程(胎兒分娩)

隨著子宮的收縮,媽咪深吸一口氣,然後吐出,再深吸入一口氣,然後閉住呼吸,需收緊腹肌放鬆會陰肌肉,用力向前及向下「推」嬰兒出來

當寶寶頭部離開媽咪時,醫生會告知媽咪停止用力,此時媽咪應盡量放鬆,並做高程度呼吸

2. 是否要儲存臍帶血

如果妳或配偶有某些特定疾病的家族病史,可能會考慮儲存臍帶血,以備不時之需。市面上有不少臍帶血銀行,建議爸比媽咪可以提前做功課,問清楚臍帶血的收集流程、儲存場所、以及相關費用,再一起做決定。

#延伸閱讀

Tip.本月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38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40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胎教有用嗎?健身胎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