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5週
看第7週
關於

懷孕第6週

孕期準備進入第6週,這時寶寶已經是胚胎,可以在超音波上清楚看見,他們正以驚人速度發育唷!在這週數因為孕期荷爾蒙持續增加,會讓孕媽咪更容易感到噁心,不僅只在早晨起床,很有可能是整整一天都會感到不舒服、想吐。此時媽咪們要特別注意那些事情呢?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櫻桃】

身長 0.2~0.4 公分重量約 2~3 公克

第六週時,寶寶的神經系統開始發育,體內的系統也會明顯發育,包括心臟、腎臟、肝臟和肺臟,並可以在超音波上清楚看見寶寶。6週的寶寶身長如同一顆小穀粒 (約0.2~0.4公分長),重量約有2~3公克,臉部特徵 (下巴、臉頰、頦骨、鼻子和眼睛) 大約也會在第6週時開始發育。這週期的寶寶心跳大約每分鐘80下,而且每一天都會跳得更快一點。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因體內荷爾蒙濃度升高所引起,最常見的症狀是噁心和嘔吐以及情緒不穩,有些孕婦還出現其他反應,包括乳房改變、頭痛、暈倒或眩暈,多尿、失眠、疲勞、唾液增多、便祕、厭食或多食以及情緒改變。部分女性在懷孕前期會有少量出血,但原因不一,需要專業判斷是著床出血、子宮外孕、流產或其他原因,所以孕婦若出現身體不適或有出血現象,務必馬上就醫。

來源:https://reurl.cc/VOmq6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1. 懷孕媽咪的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1.5~4碗)、豆魚肉蛋類(3~8份)、低脂乳品類(1.5~2杯)、蔬菜類(3~5碟)、水果類(2~4份)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7茶匙、堅果種子類1份)等,孕婦可以此為基礎增加營養上的攝取,兼顧各類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
  2. 少量多餐,少吃或不吃油膩、辛辣或油炸的食物,對於緩解懷孕初期不適症狀頗有幫助。
  3. 多喝開水或飲料使身體保持充足的水分,尤其是出現嘔吐症狀時。

來源:https://reurl.cc/VOmq6

專家小建議

葉濡端 嘉品中醫診所

避免食用非醫師處方之藥膳湯品,諸如薑母鴨、麻油雞、燒酒雞、羊肉爐、藥膳排骨,因裡面可能含有一些藥材與成份,懷孕初期不建議食用,一方面上述補湯多數也含有酒精,孕期食用酒精對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有不良影響。

孕期溫馨小叮嚀

提醒媽咪,孕期不建議泡澡、泡溫泉,除了血管擴張會導致腦部缺血,長時間高溫也會傷害胎兒神經發育,懷孕時下腹血液循環豐沛,若加上大量的血液循環流往四肢,會造成孕婦腦部血流不足而暈倒。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5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7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嬰兒用品選擇困難!五分鐘教你選物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