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8週
看第10週
關於

懷孕第9週

孕期第9週雖然身體上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其實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正悄悄成長,每一次產檢都是一種期待呢!想知道孕婦媽媽的身體有哪些變化嗎?懷孕第9週要特別注意些什麼嗎?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杏桃】

身長 2.2~3 公分重量約 5 公克

胚胎的小尾巴已經消失,現在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經開始工作。第九週胚胎已長到2.2~3公分,體重約5克。寶寶的手腕變得稍微有些彎曲,雙腳開始擺脫蹼狀的外表,手臂也已經長出,兩手彎曲並相交。腿正在變長,腳已能在身體前部交叉,肌肉也開始發育,可以做輕微運動,他會不斷地動來動去,不停地變換著姿勢。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隨著子宮逐漸增大,媽咪會感覺到整個身體都在發生變化。雖然妳的體重沒有增加太多,但是乳房脹大了不少,乳頭和乳暈色素加深,腰圍也增加了。除此之外,有些媽咪也會有脹氣困擾,因為孕後荷爾蒙改變、黃體素分泌增加,腸道的蠕動力減少,胃酸分泌減少,就妨礙了消化活動,腸胃自然就感到不舒服。

  • 乳房脹痛感懷孕初期由於激素增加,孕婦胸部會感到腫脹、發癢,乳頭顏色會加深,且更敏感,等到你的身體適應大量荷爾蒙後,乳房就會比較舒服了。
  • 腸胃脹氣:女性在懷孕時,為了使胚胎可以順利著床,身體裡的荷爾蒙改變、黃體素分泌增加,但同時,也會減慢整個腸道的蠕動力,胃酸分泌減少,就妨礙了消化活動,腸胃自然就感到不舒服。大部分的孕婦,脹氣最嚴重的時候,就是在懷孕後的前3個月,過了這段時間就會慢慢減緩。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1. 少吃易脹氣食物,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吃豆類、蛋類、油炸食物、甜食等易產氣食物,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並建議孕媽咪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改成一天吃六餐,並將進食速度放慢、徹底咀嚼。
  2. 多喝溫開水:每天多喝溫開水,可濕潤糞便,有利腸道排出老舊廢物與毒素,且可增強腸道消化與排泄功能。

專家小建議

蘇聖淵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婦產科

妊娠期間飲食上沒有太大的限制,冰的、辣的、生的... 食物基本上都不會對寶寶造成不良的影響,只是吃辣的食物得注意不要太辣,辣到腸胃不適;吃生的食物得注意衛生跟新鮮度即可。孕期中得特別注意的是,盡量不要攝取含酒精的食物,酒精會對胎兒腦部的發育會有些不良的影響,所以料理中也盡可能的不要使用米酒料理為佳。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每天固定運動孕婦適當增加每天運動量,會讓代謝變佳、有利排氣,像是快走、慢跑、有氧運動、游泳、伸展、孕婦瑜珈都很適合。
  2. 適當按摩:當懷孕脹氣難受時,可通過簡單按摩幫助舒緩。溫熱掌心後,從右上腹部開始,順時針方向移動到左上腹部,再往左下腹部按摩。切記飯後至少1小時才能按摩,也千萬不要按摩到中間子宮位置。
  3. 注意內衣的舒適度:懷孕第三個月起,胸部下圍會慢慢變大,若罩杯還沒明顯升級,可以先用內衣的延長背扣調整,孕婦比較不會有胸悶、束縛感。等到乳房愈來愈大,就要考慮買新胸罩!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8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0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嬰兒用品選擇困難!五分鐘教你選物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