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懷孕前應施打的5大類疫苗

1.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疫苗(MMR)

懷孕期間若感染水痘或德國麻疹,可能產下具先天性缺陷之胎兒。所以備孕女性若體內無抗體,施打MMR疫苗須避孕4週。但疫苗施打後4週內發現懷孕,不應被視為終止懷孕之適應症,孕婦可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2. 水痘疫苗

懷孕前期感染水痘,胎兒有1~2%機率可能造成「先天性水痘症候群」;懷孕中後期感染水痘,新生兒得到水痘的風險高,症狀也很嚴重,甚至會死亡。由於水痘疫苗屬於活性疫苗,懷孕期間不宜接種,所以建議沒有抗體的女性打完4週後再懷孕。

3. B肝疫苗

身為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的孕婦,可能會垂直傳染給胎兒兒。雖然得B肝不會有明顯症狀,但部分病患會逐漸變成慢性肝炎或肝癌。B肝疫苗總共要打三劑,每劑中間分別要隔1個月、6個月,一定要全部施打完之後,才能在體內產生完整的抗體,建議沒有抗體的女性要在孕前9個月進行注射。由於B肝疫苗屬於不活性疫苗,不用擔心接種疫苗之後會引起感染風險,更不要因為發現懷孕而終止注射。

4. A肝疫苗

A型肝炎主要是藉由吃到被汙染的水源、飲食感染,感染症狀包括發燒、畏寒、肌肉痠痛、噁心嘔吐和全身無力倦怠等,也有機率導致胎兒早產,但普遍來說A型肝炎沒有B型肝炎來得嚴重。A肝疫苗的注射時間至少在孕前3個月,接種後8週左右便可產生很高的抗體囉!(延伸:A型肝炎疫苗轉公費囉!副作用與注意事項要先搞懂

5.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導致。預防得病方法除了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建議種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感染特定的HPV病毒。特別提醒備孕女性,雖然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對胎兒不會造成傷害,但還是建議隔半年之後再懷孕較佳。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準備懷孕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5種動作橋下去,男友老公爽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