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備孕期的均衡營養飲食法

準備懷孕階段,若夫妻雙方能建立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讓彼此的精子與卵子品質提升,即有助於受孕。六大類食物中的每類食物均可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因此每類食物都要吃到建議量,才能維持良好身體機能,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1. 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食物富含澱粉,主要功能為提供熱量,建議一餐攝取份量佔餐盤的1/4,又以「維持原態」之全穀雜糧為優先,例如糙米飯、胚芽米飯、燕麥、小米、紅藜、芋頭、南瓜、山藥、紅豆、綠豆等。

2. 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為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主要提供飲食中蛋白質的來源,建議一餐攝取份量佔餐盤的1/4。豆魚蛋肉類包含黃豆與豆製品、魚類與海鮮、蛋類、禽類、畜肉等。

3. 乳品類:

乳品類食物主要提供鈣質,且含有優質蛋白質、乳糖、脂肪等,建議每日最少攝取2杯,也可以用乳酪、優格、優酪乳、起司取代。

4. 蔬菜類:

蔬菜類食物種類繁多,每日三餐的蔬菜,可選擇當季新鮮蔬菜為佳,尤其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葉酸,想懷孕的女性一定要多吃,建議一餐攝取份量佔餐盤的1/4。

5. 水果類:

水果主要提供醣類和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建議一餐攝取份量佔餐盤的1/4。不希望吃入過多糖類者,可選擇食用「未後熟」或「後熟程度較低」的水果。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物含有豐富脂肪,除了提供部分熱量和必需脂肪酸以外,有些還提供脂溶性維生素E。日常飲食中應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譬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菜籽油、花生油。堅果類如花生、板栗、腰果、核桃等,以原來的型態吃入,更能直接吃進豐富油脂與植化素,比精煉食用油更佳。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準備懷孕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5種動作橋下去,男友老公爽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