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82年生的金智英:這個夜裡好像看見自己的縮影

「智英啊,做妳想做的事吧」!
就當美淑抱著女兒的那個瞬間,我的眼淚也流了下來…

這是我五年來第一次踏進信義威秀,過去在這附近工作了七年的時間,當時因為產業關係,幾乎每個星期都會來看電影,而現在根本是奢望。結婚回新竹,生了孩子之後,好像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改變了,你問我失去什麼?又得到了什麼?其實,也沒這麼重要,至少我不覺得是犧牲,而是「選擇所愛」。
電影結束之後,好友沉沉的對我說:「你現在應該很感同身受吧?!」
略帶鼻音的我,眼眶還有淚水在轉:「對阿…心情還有點轉不回來。」

或許,82年生的金智英,平淡而寫實的呈現南韓女性,在這個社會所遭遇的很多挑戰,何其有幸的是我們生長在台灣,韓國與日本這樣的狀態應該更嚴重,不只是職場的性別歧視,在生活裡,全職媽媽的很多付出都視為是理所當然,或是更被貶低的一個「角色」,「媽蟲」一詞真是一針見血的刺耳與偏見!

「因為沒有人會告訴我們當母親有多少的改變。」

我看著好友,突然羨慕起她來,未婚的自由與工作傲人的成績,都是自己喜歡與堅持的,內心很想跟她說:慶幸你現在還沒結婚生小孩!但我沒有說出口。
好友突然對我說:「你如果沒有結婚生小孩,離開原本的專業,現在應該是某某公司的總監吧?」這句話只能把她當作心靈安慰,卻讓我淡淡的笑了起來!

因為我想到智英的主管對她說的那一幕:「 你覺得我看起來好嗎?」
「 我不僅不是個好媽媽,也早就放棄當一個好妻子、好女兒。」

如果當初的我沒有離開,曾經是工作狂的我,現在也許會說出那樣的話吧!
現在是全職媽媽的我,智英有句話很有共鳴!
「爾偶也會感覺幸福,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被困住了」繞過這道牆走別條路,還是一道牆,我有時候想,是不是一開始就沒有出口?

尤其在職場升遷的過程裡,通常沒有優先選女性最大顧慮,婦女往往是會因為家庭而拋棄自己理想的那個人。還記得剛回新竹轉職面談時,對方問我:「你這一兩年有懷孕的規劃嗎?」「如果你生了小孩之後、工作需要常常出差你可以接受嗎?」這問題,我聽過了不少次,你會覺得這就是現實,我不甘心為什麼結婚了…身為女性就該被這樣詢問?!

尤其電影有一幕,媽媽們聊天時說:「我讀大學數學系就是要為了教小孩九九乘法表」、「我修戲劇系,就是要說故事給小孩聽」,讓我的心揪了起來…

智英老公難過的說:「我擔心失去你,你好像是跟我結婚才變成這樣的。」
曾經的我有一陣子也很憂鬱,老公對我說:「我好像把你關在鳥籠裡,無法讓你做你的夢想讓我很內疚,覺得自己很沒用。」然後我們相視的哭了起來。

他也曾說出:不然你去上班,我請育嬰假帶孩子的話。但我知道現實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幸運有一個理解我的好老公,至少在生活上很多方面是支持我的最大力量!

或許「人都是各退一步活的」,我相信也有美麗的結局,在選擇的權衡裡。
相對與婆婆媽媽的年代,她們備受公婆重男輕女的束縛更是嚴重,我是客家女兒,更明白這種感受,因為我媽媽生了三個女兒,她年輕的時候,受盡很多在家族內不公平的委屈,我從小也都看在眼裡,至少到我這一代,觀念漸漸減少了許多。何其有幸,在育兒的日子裡,需要喘息時,媽媽和婆婆能當我的後援部隊,即便去上課充實自己,也都會鼓勵與支持我:「做一些你想做的事情」,她們懂一個人帶小孩的辛苦,三不五時都會叫我回家吃飯當女兒賊。

我們要當好媽媽、妻子、女兒、姊姊、等多重角色,從職場女性轉變全職母親,或許看似平淡無奇,但挑戰真的不容小覷,希望社會應該多一些友善與同理心。回想著金智英,我好像因此看見了那個自己,再度療癒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