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用同理心化解恐懼的心,原來小孩看牙塗氟沒那麼可怕!

很多爸媽好像「很怕孩子塗氟的時候爆哭或爆走」?
似乎覺得我有點幸運?不過這是有技巧的!

這是小力咕第三次塗氟,順便帶上老母去洗牙,然後我半年檢查一次的牙齒也到了。
老中幼一起看牙齒的場面,基本上是非常優雅,當然要歸功於診所和醫生的技術啦!

你一定要讓他知道?不只有他要來被看牙齒,我們都要被治療。
所以,第一個上場的是阿嬤,再來上場的是媽媽,最後輪到他。

他就覺得自己也要被____ ,直接同理聯想,原來看牙齒不那麼可怕!
必須要建立他的安全感和看牙的認知:「醫生是幫你的牙齒做健康檢查」。

醫生一開始:輕輕打開他的牙齒上下各唸了一次1.2.3.4.5.6.7.8.,你總共長了16顆牙,很健康,破除他緊張的心防!
然後,慢慢塗黏黏的氟,一邊跟他聊天,塗完後拿一個杯子給他,問他要不要吐一點口水出來,一步一步的讓他知道,這個過程一點都不難!

畢竟前面被洗牙的兩位大人,都已經給孩子示範看牙的過程了,2歲6天的他,真的可以明白的。
建立「大家都必須被醫生檢查的概念」,從最後他開心的跟醫生KISS BYE,就能看出對他來說是件正向的經驗!

同理心,必須被理解,必須被看見!

那你會問?6個月到1歲,1歲到1歲半,前面這兩次怎麼不會哭呢?之前他還是個不懂事的小寶寶?
前面兩次,我是自己一個人帶他去塗的,一打一該怎麼辦咧?嘿嘿!醫生的經驗就在這邊出現了!

同樣,我上了診療台,躺下,「讓孩子坐在我的肚子上」,讓他 「近距離」 看醫生對我做什麼?
檢查牙齒、洗牙,小力咕乖乖坐在肚子上看醫生在我的牙齒上弄東弄西,他覺得很新奇,看的很入迷!

前提是他心情不錯的狀態,請不要在肚子餓或是沒睡飽的狀態下看牙,不然以上大概就是空談,心情很重要!

接下來換他,塗氟過程就非常順利,塗完還可以玩抽抽樂的遊戲,讓他從小就不覺得看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尤其,診所有提供閱讀區,等待的時間,還可以坐在那邊賞心悅目的優雅看書,
隨著陽光灑落的溫暖,有時候想想,這就是當媽最欣慰的下午時光!
不然,這兩歲的小惡魔,不拿書給他安靜一下也很不容易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