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這位爸爸希望孩子「不幸且痛苦」,其實都是出於愛……

精華話題
看到這則報導時,剛開始有點嚇一跳,我想每位爸媽都是愛孩子的,應該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不幸或痛苦,但,這卻是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與孩子的真實故事。

約翰‧羅伯茨的孩子即將從一所中學畢業,他被邀請上台對所有畢業生致詞。而這段致詞裡,有許多值得為人父母深思的地方。過去家長在上台致詞時,總是會期許這些孩子未來能有更美好的生活,但約翰‧羅伯茨卻一反常態,他對即將畢業的中學畢業生及兒子這樣說:

「我很遺憾地告訴你們,你們一生中最快樂、最輕鬆的時光,即將成為過去式了……」
「我希望你們能時不時遭受點不公平對待,只有這樣,你們才能體會到公平的價值所在;
我希望你們能品嘗幾次遭背叛的滋味,只有這樣,你們才能領悟到真誠的重要;
我希望你們時常體會到孤獨,只有這樣,你們才能知道,朋友對你們好,並不是理所應當的,人家並不欠你們的;
我希望你們能倒霉幾次,只有這樣,你們才能知道機遇、運氣的意義,你們才能知道,你的成功或許只是運氣,別人的失敗也不是活該;
我希望當你們失敗的時候,你們的對手能冷嘲熱諷、幸災樂禍,只有這樣,你才能知道,有風度的競爭是多麼重要;
我希望你們偶爾被人忽視,只有這樣,你們才能知道,學會尊重、傾聽是多麼重要;
我說的這些事情,其實早晚會在你們的生活中發生,能不能從中吸取教訓、有所收穫,就看你有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

約翰‧羅伯茨的這段精闢演說,相信對孩子來說,絕對是一大震撼,而對同樣身為父母的人來說,也是寓意深遠。我們希望孩子好,絕不是幫孩子擋掉所有挫折,讓他們生長在溫室中,進而承受不了挫折;真正對孩子好的,是要培養他們能承受大風大浪,並且在挫折中繼續成長。

孩子現在承受的這些痛苦,未來都可能化為甜蜜的果實。愛孩子的你我,想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