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懷疑遲緩就去看醫生(早療要即時)

精華話題
我有兩個孩子,在老大三歲之前,我的生活裡沒有早療這名詞。

一趟與朋友的旅行,觀察入微的朋友提醒我,已經三歲的孩子應該會穿襪子!? 這個小提醒讓我開啟我跟孩子的早療之路。

經過一連串的觀察,跟復健科診所的簡易評估,兒子的扁平足導致肌力不足,小肌肉發展沒有很好,兒子就這樣開始了早療課程。

在這段時間認識很多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有跟兒子一樣是小問題的也有需要大人長陪伴的孩子,早療對於這些孩子來說,多麼的難能可貴,尤其我們有健保!!!

好了,我要進入主題了!

我的女兒今天2歲半,她在1歲7的時候,我半強迫半祈求的要復健科診所收女兒做早療,大家都說2歲以前真的不準還可以觀察看看,但都1歲五了還是不肯說話,媽媽我真的覺得很可怕,四處帶看,醫生都說還可以再觀察看看……媽媽不要緊張……但我要說的是相信自己,24小時跟孩子相處的是媽媽我啊!

從一歲5到一歲7,語言能力依舊沒有發展進步,我真的覺得不行,最後順利的開始上語言治療課程,一個月後妹妹開始願意互動願意喊爸爸媽媽哥哥……半年後字彙發展大躍進可是遲遲沒發展出句子,也就在半年後2歲一個月的時候,復健科診所的醫生接連兩星期的就診觀察,醫生覺得進步不夠,發展不夠,妹妹被轉介到大醫院就診了!

第一次的就診很快就結束,同時有做了一個氣質分析,結論醫生覺得孩子發展正常,媽媽給與孩子的刺激不足……要媽媽努力多給刺激……三個月後回診

第二次回診,醫生問我孩子現在會說句子了嗎? 還不會!? 那媽媽這樣有可能語言遲緩,需要評估,安排你們去評估……

當我聽到要評估的時候真的是晴天霹靂,我以為大幅進步的妹妹其實還是沒有跟上進度😭😭😭

兩個月後的綜合評估,妹妹確診語言遲緩(落後半年)……

接下來要更努力的給與刺激

我常常看到很多媽媽問……我的孩子不說話要不要看醫生?正常的嗎? …………
說真的,我真心建議,只要你有一點點的懷疑,就帶孩子去找醫生確認是否需要幫助……

在妹妹確診語言遲緩之前,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帶上課,為什麼我要做這些……

因為我不想錯過黃金治療期,我寧可做白工,我也不要錯過!

沒錯,很多孩子時間到了就會說話而且還說的很好,但我害怕我的孩子時間到了還不說話!!!

我不是要說我自己好棒棒,而是我很慶幸,我做了很多別人口中的白工,然而我在最快能確定的狀況下已經讓孩子有更多的刺激,我很期待孩子逐漸的跟上腳步!

其實我也看到很多孩子因為父母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發展比較慢,而且遲遲不願意就醫,等到不得不就醫的時候,往往都錯過最好的時間點,往往都太慢,然後才自責為什麼這麼慢就醫……

我希望我的經驗能夠讓大家更有信心的相信自己,也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不要看醫生,但需要就醫的時候也能即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