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媽媽不需要忍氣吞聲,把爸爸的責任還給他

精華話題
前陣子,網路上瘋傳一封「我的婆婆殺了我」的遺書,這位媽媽用結束自己的生命,向大家表達結婚八年來,所受到的言語霸凌、情緒勒索,每天過著膽戰心驚的痛苦日子;後來,夫家連媳婦過世都沒有告知女方家屬,娘家人還是透過網路上的遺書,才知道女兒已經離開這個世界。

當記者追到夫家時,從公婆和先生那得到的答案是「我們之間沒有問題,應該是他個人問題,現在說什麼都百口莫辯」、「我目前還有孩子要養,網路的東西不可信,我拒絕回答」。

記得有人曾說過,生了孩子才知道有沒有嫁錯老公,因為女人從懷孕開始就在為當媽媽而準備,男人則是看到孩子才真正有當爸爸感覺;不過,隱形的媽寶型爸爸也滿常見,彷彿孩子是太太生、太太養天經地義,如果要他幫忙點什麼,還會換來一句:「我媽媽都可以,你怎麼做不到」。

而且,寶寶可愛的時候,他會對旁人說:「我兒子/女兒真乖,一定是像我小時候」,哭鬧不休的時候,就會改口說:「我兒子/女兒的個性,一定是遺傳到媽媽;我也想幫忙,但是沒辦法,他就是只要找媽媽!」。

一個女人經歷過孕期的辛苦、忍過生產的痛苦,卻還要沒日沒夜的邊照顧新生兒,一邊看著當初自己選的對象,怎麼像個長不大的大孩子;想找公婆求救時,可能沒得到安慰,還換得:「他上班這麼辛苦,沒睡飽身體會壞掉,你在家又沒事,連個孩子都顧不好,這個媽媽怎麼這麼失職!」等言語,最後,媽媽只好選擇繼續忍氣吞聲。

這時同個屋簷下,假使還藏有婆媳、姑嫂、妯娌的三大難解課題,先生沒有做好緩衝角色,就會逼得媽媽苦不堪言、無後路可走。

好不容易回到娘家,稍微能喘口氣、當回女兒,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訴苦,尤其是看著爸媽開心的含飴弄孫,女兒多半會選擇報喜不報憂;加上自古以來,丈母娘就是相當疼愛女婿,總希望自己對女婿的好,能換得女婿好好照顧女兒,而不會因為自己說錯那句話,不小心惹到女兒不開心,還讓女婿把氣出在自己女兒身上。

但是換個角度去想,大家是否都對這位孩子爸太過仁慈﹖

當這位爸爸晉升為雙寶爸,還是三寶、四寶、五寶爸時,還像現在一樣過得很單身,不但沒有從豬隊友進化成神隊友,甚至轉頭對這些長久挺他的女人們說:「媽,我上班好累,下班想要休息;你最厲害了,要麻煩你去幫媳婦坐月子、幫孩子洗個澡」、「老婆,我請媽媽來支援你,這樣你就不會很累;你也可以帶孩子住在娘家,外公外婆就能每天看到小孩,他們一定會很開心。」,結果到頭來,到底是為他好,還是通通反向過來整到自己了!

如果我們一但習慣這些看似貼心的話語,卻讓一個爸爸不需要學習、不需要承擔人父責任、不需要陪著孩子一起長大;那在一個家庭裡面,不就失去爸爸這個角色。

有一天,等孩子慢慢長大,不會記得爸爸為他們付出過什麼,只會淺移默化在爸爸身上學到這些身教;未來我們會造就一個幸福家庭,還是另一個需要用結束生命來解脫困境的媽媽呢?!

現在…

媽媽不需要忍氣吞聲,把爸爸的責任還給他。

#第98篇文章晉升為媽咪拜駐站部落客🎉
#延伸閱讀文章圖文版:
媽媽不需要忍氣吞聲,把爸爸的責任還給他
最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