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自從當媽媽以後,我忘了我的名字

是的,自從當媽媽以後,我忘了我的名字…

記得,宮崎駿有部「神隱少女」動畫電影,劇中的女主角千尋,為了拯救一時貪吃而變成豬的爸爸媽媽,來到了一間湯屋工作,但是條件是必須簽下契約,並交出自己的名字;時間久了以後,每個待在湯屋裡的人,都會漸漸忘了原來的名字,想不起過去的自己,進而找不到回家的路。

這份契約如果跟傳統婦女的婚約相比,就像女生結婚後冠上夫姓,讓身分證上的名字出現新變化;接著也因為這些變化,慢慢增加許多新的角色,像是我們都從女兒,變成老婆、媳婦,最後當了媽媽以後,就理所當然成了「誰誰誰(孩子名字)的媽媽」。

雖然我的婚姻契約,並沒有跟傳統婦女一樣需要冠上夫姓,但是也像大多數女人一樣,每天24小時忙著不同階段出現的新角色而看不見自己;幾年後,當孩子長大有了自己的生活圈,我卻忘了怎麼找回原本的自己,彷彿過去的那個人,已經被歲月消耗殆盡。
直到前陣子,我家孩子開始對寫自己名字有興趣,寫著寫著也好奇媽媽的名字;正當我空白幾秒時間,孩子爸搶著回答了孩子,並滔滔不絕說著以前的媽媽是什麼模樣,有著什麼樣夢想時,才驚覺到原來「我不是誰的媽媽,我有自己的名字,是個有故事的人」。

只是曾幾何時,我把媽媽的犧牲奉獻當成一種理所當然,深怕擁有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就不符合社會對媽媽的期待;有時站在鏡子前,也不敢多看因生兩胎而讓身材走樣的自己幾眼,甚至擔憂起離開職場多年的我,如果加上現在的媽媽角色,到底還有沒有資格回到原來的職場生活圈裡。

幸好,孩子爸看見我的煩惱,鼓勵我不再為別人而活,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他相信那個有名字的我,是個有正能量、自信美的我。

回頭想想,原來面對這些角色轉變的過程中,我們都是神隱少女裡的千尋,就像動畫電影裡的經典台詞:「發生過的事情不會消失,只是想不起來而已」;也許歲月悄悄帶走那些青春記憶,但是人生沒有白走的路,這些年陪伴孩子成長的足跡,都會成為美好未來的最大養分。

此時,深深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
孩子爸,謝謝你,記得我的名字,愛我原本樣子。

媽咪拜駐站部落客圖文版:
自從當媽媽以後,我忘了我的名字
最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