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媽媽也要好好說話] ep4. 我有教導孩子什麼是包容嗎 - 我媽媽說我爸爸沒有文化

我有教導孩子什麼是包容嗎?

週末的時候安安的同學小元來家裡玩,到了中午的時候,我問孩子們午餐去吃迴轉壽司好嗎?安安和小元一起歡呼著說:「好~」

到了壽司店,安安和小元盯著迴轉軌道上看有沒有自己想吃的壽司,非常忙碌。這是其中一個我喜歡帶孩子來迴轉壽司店的原因,因為孩子可以自己決定想吃的,看著盤子越堆越高的時候很有成就感,爸媽完全不需要嘮叨說:吃快一點⋯多吃一點⋯。安安基本上是一個自動自發的孩子,唯獨吃飯很慢很慢⋯所以迴轉壽司是我的救星!

吃壽司的時候,小元問我:「阿姨,你們家也很喜歡吃壽司嗎?」我回答說:「對呀,我和安安都很喜歡壽司。」小元說:「那你們也很有文化耶!」小元的這個評論讓我愣住了,我問小元說:「為什麼阿姨很有文化呀?」小元說:「因為你們也喜歡吃壽司呀!我媽媽說我爸爸沒有文化,因為我爸爸不喜歡吃壽司,他也不喜歡聽音樂劇,他只喜歡車子。」

小元的這番話讓我想起了我之前在美國的一段經歷。我因為求學和工作先後在美國住過幾段時間,第一次住在美國是念大學的時候,學校是在美國東岸的馬里蘭州。課後的時間我在實驗室實習,有一天在休息室泡咖啡的時候,跟隔壁的實驗室的研究生助理閒聊,他問說:「這是你第一次來美國嗎?」我點點頭,他接著問說:「習慣嗎?」我說:「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他大笑出來說:「妳對美國的印象是不是都像慾望城市一樣?」我也笑了,說:「你怎麼知道!」他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慾望城市,或甚至紐約,代表的是一部分的美國,但是不能代表全部的美國文化。」

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麼是文化呢?我們對於文化的定義是不是太過狹隘了?不同的人群,自然會形成不同的文化,所以如果今天某個人喜歡不一樣的食物或事物,是因為他沒有文化,還是他喜歡的是另一種文化呢?

我們的孩子生活在比我們更多元的社會中,很多的價值觀也不再那麼單一。當我們總是將多元包容掛在嘴邊時,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我有沒有教導孩子:所謂包容,其實就是從尊重不同的文化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