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媽媽也要好好說話] ep6. 讓孩子練習做決定 - 媽媽我要那雙直排輪!

我有教孩子對自己負責嗎?
安安小時候的直排輪鞋已經太小穿不下了,所以上個週末我們帶安安去買新的直排輪,然後之後再去大安森林公園溜直排輪。到了店家的時候,安安看中了其中一款粉紅色的,可是那個顏色店家沒有安安的尺寸了,需要調貨,然後三天後再來拿。

店裏有另一雙淺藍色有安安的尺寸,於是我坐下來跟安安說:因為粉紅色的沒有妳的尺寸,我們現在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買妳喜歡的粉紅色直排輪,但是要三天後再來拿,所以今天就不能去大安森林公園溜了。第二個選擇是如果妳很想要今天去溜,那我們可以買藍色的。妳覺得呢?

安安想了一下,說:媽媽,我可以買藍色的,因為我想今天去玩。

結帳的時候,店員小姐跟我說她覺得安安好棒,可以好好溝通然後做出自己的選擇。她說她發現粉紅色沒有尺寸的時候,其實捏了一把冷汗,心想可能又是一場小孩崩潰媽媽發飆的場景即將發生⋯ 她說她在店裡總是看見可能孩子想要的沒有了,接著哭鬧說:我不要⋯我就要那個!然後爸媽接著失控大吼說:啊就沒有嘛!你再哭就不要買了!

其實我覺得每一個孩子都是可以溝通的,只是我們有沒有讓他們練習做決定,並且尊重他們的決定?如果當下我就直接要求安安買那雙藍色直排輪,也許她也會生氣,因為那不是她最喜歡的顏色。但如果我就直接替她決定等三天,也許她更會生氣,因為她想要今天就去玩。

人生也是這樣,大部分的時候沒有辦法兼顧我們所有的願望和需求,所以我們要不斷在生活中做決定,找出一個平衡。所以在責備孩子耍賴發脾氣之前,我要先問問自己,我有沒有讓孩子練習做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