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媽媽也要好好說話] ep7. 我有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嗎?- 爸爸你為什麼變來變去?

我有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嗎?

上個週末安安在家裡跟老莫大吵了一架,起因是因為老莫規定晚上8點以後要把安安的網路關掉。安安很生氣的跑進房間找我哭訴說:爸爸真的很奇怪欸!我問安安說:怎麼了?為什麼生爸爸的氣?之前我們討論過到了晚上就把網路關掉呀,妳也同意了對嗎?安安說:可是爸爸之前明明說是9點,今天才8點他就說要關網路,我問爸爸為什麼?他就說沒有為什麼,因為我是爸爸,再不聽話以後就改成7點!

我才明白,安安氣的不是關掉網路這件事,而是安安覺得爸爸不講道理,沒有按照之前討論的規定。

類似的情況其實之前也發生過一次,老莫開車時,安安會故意把腳放在老莫的肩膀上,我很不喜歡安安這樣,但老莫覺得沒關係,有時候他其實有點享受女兒跟他耍賴的感覺,所以每次都是他們父女玩得很開心,然後我是生氣的那一個。但是有一次,因為路上塞車很嚴重,老莫被路況搞的心情有點煩躁,這時候剛好安安把腳又放到了老莫的肩膀上,結果這次老莫就生氣了⋯安安一臉無辜的掉眼淚。

後來我跟老莫有了一次長談,我跟他說:你覺得安安在你開車的時候把腳放在你肩膀上可以嗎?老莫說:平常可以呀!我接著問:那今天你為什麼生氣?老莫說:因為今天塞車,我沒有心情陪她玩⋯我說:所以你的規定是依照你的心情而改變的,有時候可以有時候不行,孩子會無所適從的⋯

我們應該教導孩子的是規則,也就是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但是如果這個規則隨著父母的心情變來變去,那麼孩子學習的就不是規則,而是如何去猜父母的心情。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成長很需要安全感,而安全感其實是建立在給孩子清晰的規則上,孩子不需要去擔心猜測今天他做這件事可不可以,會不會被罵,因為他知道規則在哪裡,在這個界線以內他是安全的。當孩子需要不斷在被寵溺與被責罵的兩極間擺盪時,這種不穩定是很難建立安全感的。

所以,當我們責怪孩子不聽話不守規矩之前,我要先問問自己:我有給孩子清晰的規則嗎?這些規則有沒有因為我的心情而變來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