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分娩秘辛💠施打減痛的經驗談】

「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自懂事以來,就清楚明白自己的生日是母難日。孕前無法體會懷孕有多辛苦、生產有多難,直到自己經歷了一切…

隨著時代改變,醫療技術也持續進步,分娩的難受也有藥物可以降低不適感,減痛分娩針劑(正式名稱為:硬膜外麻醉)算是現代產婦的福音了。

生產前,其實很猶豫要不要施打減痛。不是因為價格而猶豫,而是身邊很多人說:「打了,生產還是很痛,根本沒用」,因此我在想,反正都痛,何必多挨針?

經衛教之後,我心理清楚「那就是叫減痛,而不是無痛,也之所以很多人說生產還是會痛」。在瞭解其優缺點並經多方評估與考量,最終決定施打。

必須得說,如果生產也能美美的、無痛感,那真是天底下最棒的發明了!是的,施打減痛讓我到骨開十指沒一絲痛感,過程中還能跟閨蜜電話聊天有說有笑。不得不承認,這針劑於我而言是達到極好效果的。認真說起來,如果上產檯沒被壓肚子而痛到哭,我應該是美麗而優雅的產婦😜

其實主要想分享的是,如果選擇施打硬膜外麻醉,真的要非常、非常、非常小心‼️施打過程千萬、絕對、務必不可以亂動‼️以下分享我的意外狀況,望能引以為鑒。

施打部位在硬脊膜外面(所以稱為硬膜外麻醉。減痛分娩的硬脊膜針與原子筆的筆芯相比,粗度差不多),會先打麻針後打減痛針。

我主觀感受,即便有上麻藥,減痛的針頭扎下去還是會忍不住動了身體的肌肉(醫生說我肌肉夾住針頭推不進去),而我也因為推針時感到疼痛使得身體不自覺地扭動了一下。

生產完,我出現「發冷、頭暈」的症狀,起初以為是來不及吃晚餐緊接著拉梅茲及整個產程所造成的一連串不適,認為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殊不知半夜欲起身如廁竟無法做到。那一天的我頭痛劇烈、無法起身,甚至沒胃口、頻頻作嘔、更出現了憂鬱、不可控的暴躁易怒表現(躺平不太痛但仍會痛,離開水平則痛到無法自拔)。

經休息一天、吊點滴、勤加補充水分及漸進式加重的止痛藥皆無顯著效果後,採用「硬膜外血液凝固法」來治療頭痛問題。這是抽取自己的血液(當時被抽了12管),打在相同位置的硬膜外,利用血液凝固原理,把刺穿的硬膜破洞封起來,避免頭痛發生。

說到這裡,所以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嚴重影響?跟生產有什麼關聯?原來是因為施打減痛時,我的一個不小心扭動身體,針頭刺穿了硬膜造成破洞,導致腦脊髓液外流,顱腔內其他組織失去支撐(比方:有一塑膠袋裝著豆腐及水,塑膠袋破洞了,水流出了、豆腐離開原本的位置),因重力關係離開原本位置的拉扯而產生頭痛。

產後本是該開心的,卻經歷了一場萌生自我了結的憂鬱情緒。就在完全不再復發頭痛情況的一個月後,我真切感受到何謂「母難日」。好折磨的一個月,向自己說聲辛苦了。天下媽咪辛苦了!

📝
星期一生產、頭痛症狀出現;
星期二忍痛並爆發與自身相左的可怕情緒;
星期三終於安排治療;
星期四留院觀察;
星期五出院。

#育兒 #育兒分享
#女兒 #女寶 #女嬰 #嬰兒
#baby #mybaby #babygirl #babydaughter
#分娩 #臨盆 #生產 #生產紀錄
#自然產 #自然生產 #順產
#減痛 #減痛分娩 #硬膜外麻醉
#減痛分娩是世界上最棒的發明
#減痛分娩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
#打減痛分娩真的很有效
#打減痛分娩可以優雅地生產
#打減痛分娩的時候不可以亂動
#脊髓液外漏 #脊髓液滲漏
#硬膜外血液凝固法
#自體血液注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