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哺乳的大小事🤱🏻經驗分享】

我覺得生物構造就是這麼有趣,母體孕育了新生命,誕下之後還有天生的食物—「母乳」。
相信天底下媽咪們一定都拼盡全力要給孩子最好的,但是否能成功哺餵母乳真的不是媽咪想不想或願不願意的問題。

根據我的經驗,成功哺餵母乳我認為有以下十點:
①首先要挺過初期塞奶痛。
②同時要獲得老公及其他家人的支持。
③哺乳期間要保持愉悅的心情。
④均衡飲食,讓母奶有完整的營養來源。
⑤注意飲食,有些食物容易造成寶寶腸胃脹氣或其他不適,或者吃多了產生退奶情形。
⑥部份忌口,比如高熱、高油脂、油炸物非常好吃,但容易塞奶。
⑦初期追奶多喝湯湯水水有助發奶,以降低沒有奶水的困擾。
⑧經常性親餵寶寶或定時擠奶,有助奶量保持一定水準。
⑨不論親餵/瓶餵,必須跳脫ml數框架,否則會一直覺得寶寶喝不飽,進而影響心情導致奶量下降。
⑩正確的哺乳姿勢,媽咪寶貝皆順遂。

必須得說,這裡的每一關實屬不易,任何一個地方不到位就容易衍生其他困擾。

產後第四天的我感受到胸部的變化而且非常疼痛。
幸運如我,醫院及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們是我產後的恩師,她們耐心教導如何手擠母奶、傳遞哺餵母乳的好處以及修復並預防胸部疼痛的方式。
月中的護理師更是每天到房間幫我通乳腺,並且再三叮囑「為避免造成乳腺受傷,千萬不可以在乳腺暢通前使用電動擠乳器,要到手擠會噴奶的情況,才可開始使用」。
此外,透過月中的泌乳課程亦學到如何發奶、為什麼塞奶、退奶的飲食方式或是按摩疏通方式、護理乳腺方式….,產後的我得到一系列很好的照顧與衛教。
與此同時,哺乳要得到老公的理解與支持,怎麼說呢?剛入住月中第一週,老公看我因為胸部疼痛每天落淚,他心疼不已對我說:「我們不要試了,寶寶喝奶粉也會長大」。但當了媽媽的我就有莫名的堅持,我說:「給我一點時間讓我試試,母奶是對寶寶最好的,我挺過就好了,再給我一點時間、再給我一點時間」。老公拗不過我的堅持,除了心疼我,只好陪著我,甚至幫我疏通乳腺。
月中送了一堂泌乳課,體驗過才驚覺,這根本產後媽咪們的福音。但胸部有一對,月中只送泌乳單邊,所以另一邊若要疏通得自費。
不過,泌乳完不代表乳腺永遠通了,在反反覆覆塞奶的情況下,如果無法自己通,當然得找泌乳師幫忙疏通。而我選擇自己來,因此早上就自己咬緊牙,按照所學自己疏通(4hr /次),晚上請老公幫我疏通(我從泌乳師那所學傳授老公疏通方式)。
終於,再加上老公的理解、支持與神助攻並搭配頻繁地親餵寶寶下,我成功挺過了生不如死的大魔王關卡,沒有因為疼痛放棄哺乳,而且讓石頭奶byebye。

在乳腺通順且可使用電動擠乳器之後,必須調整的是「每天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有愉悅的心情才會分泌乳汁。
此外,產後除了吃月子餐修復元氣,為確保乳汁有完整營養,必須均衡飲食、多喝湯湯水水有助發奶,同時需注意會讓寶寶腸胃脹氣的食物以及攝取之後會退奶的食物儘量減量甚至避免,尤其會造成乳腺阻塞的食物要小心忌口。光是飲食就非常講究,不可否認的是,哺乳媽咪在飲食方面所面臨的是一大學問與挑戰。

當然,在定時親餵/擠奶、心情與飲食三項指標皆達成,原則上離順利哺乳只差臨門一腳了,只要擁有正確的哺乳姿勢,親餵真的不難,除了免於哺乳所造成的痛之外反而於育兒路上開啟幸福的模式。比如:
▪️提供寶寶完整營養價值、增強抵抗力:
➰寶寶有最純粹的天然食物營養與母親的抗體,可降低病毒和細菌的侵擾。
➰易吸收好消化,讓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的寶寶降低腸胃道不適症狀。
▪️寶寶發育更好:
➰促進孩子腦部神情發育,有效提升IQ。
➰增加口腔運動,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