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初乳: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產後初乳很珍貴

女性產後,身體荷爾蒙產生變化,分泌催產素,乳房會開始分泌乳汁。一般將產後4-5天所分泌的乳汁稱為「初乳」,產後6-10天為「過渡乳」,產後11天到9個月的乳汁稱「成熟乳」,10個月以後的乳汁叫做「晚乳」。初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含有各種新生兒所需的營養,初乳比成熟乳還有較少的脂肪和乳糖,適合新生兒消化。更重要的是,初乳含有比成熟乳更高的免疫因子,能增強人類的免疫力,保證新生兒免受病毒侵襲。

親餵母乳對媽媽寶寶都有好處

1. 寶寶和媽媽能建立無可取代的親密關係:

餵母乳時媽媽和寶寶的眼神與身體親密接觸,自然能培養感情,生理學上來說,親餵的過程中會激發母親的荷爾蒙,提高母愛的深度,孩子與母親就會締結無以取代的情感囉!

2. 可以幫助媽媽減重:

餵母乳十分費體力與精力,會消耗大量熱量,當然有助於減重囉。(延伸:產後瘦身黃金期)

3. 媽媽罹癌風險低:

可減少媽媽罹患卵巢癌及停經前乳癌的風險。

4. 嬰兒抵抗力較佳:

母乳中的免疫體能促進頭腦、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等發育,因此很多人才會說喝母乳長大的比較不容易感冒,長得頭好壯壯。

5. 自然避孕:

餵母乳會增加催產素分泌,具有抑制排卵的作用,自然能避孕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產後護理列表

影音專區

親子運動|瑜珈球+寶寶,居家運動新組合!|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