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李宜霖“胃”教時間】為何在疫情期間,做胃鏡檢查需要麻醉?

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台灣再次出現本土新冠病毒的病例。在這段期間很多國家處於水深火熱,我們著實也過了一段還不錯的日子。在路上可以不戴口罩呼吸新鮮空氣,也可以在餐廳大口的品嘗美食。可是,在這一段時間,感覺我們是不是有忽略掉了什麼事情?

當半年前,台灣的疫情慢慢和緩之後,我們的生活大半都已經完全恢復正常。在賣場、百貨公司裡面,已經很少有人在保持該有的社交距離。進入醫院的時候,表面上戴起口罩,可是在美食街當然也要脫下口罩,輕鬆享用食物。至於檢查呢,原本防護措施不見了,檢查的人一個接一個。別說是安全距離,就檢查本身可能的傳染風險,大家似乎也不是那麼在意了。

以胃鏡檢查來說,一般的胃鏡檢查只有局部喉頭麻醉。在這樣子的情況下,大多數的人都會有噁心想吐甚至咳嗽。所以它存在著病毒傳播的高風險。萬一有一個帶原者做胃鏡檢查,整個檢查過程當中所噴的飛沫,接下來不論是醫護人員,或甚至接下來的受檢者,都有極高的機會被病毒所傳染。風險不可謂不大! 可是所有的醫院都還是照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半年來沒有本土的病例,防疫的措施自然鬆懈。
我們診所從疫情爆發以來,要求所有檢查一定要在靜脈麻醉下進行,讓所有檢查的人在檢查的過程當中,不會嘔吐不會有飛沫。盡所有可能避免病毒傳染的風險。檢查時給予輕度的鎮靜麻醉,並不會增加檢查的風險,患者在檢查的時候輕輕的睡著,不僅僅可以讓檢查本身做得更詳細,更不會有飛沫傳染的危險。這個對於我們所有受檢查的患者以及工作同仁,都是一個雙贏的方式。

期間當然有些人對我們有所誤解。說我們矯枉過正。也有人誤以為我們在意麻醉的費用。與我們爭議, 其他醫院可以,為何我們堅持不做有感胃鏡。 我們甚至放著一台200多萬原本計畫專門做有感胃鏡的主機,閒置了快一整年。 就怕萬一有病患在我們診所檢查,不小心被別人感染了。
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理念,對於醫療品質的堅持,要近乎苛求的完美。 盡可能把風險降低到最小。對於安全的要求,不能打折。對於正確的事,不能妥協。即使被誤解,被惡意謾罵,也要堅持。時值新冠肺炎第二波來襲的時刻,有感而發!【安全 是醫療最重要的底線】

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官網:https://iscope.com.tw/
Facebook搜尋: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