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34週
看第36週
關於

懷孕第35週

懷孕進入第35週,寶寶體重已經來到2.4公斤,總身長約45~46公分,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身體發育。至於準媽媽們,這階段宮縮會慢慢開始了,有些媽咪可能還沒感覺,只有用手去摸肚子時才會感受到。但到了懷孕後期,這種假性宮縮會更常出現,且頻率越來越高。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木瓜】

身長 45~46 公分重量約 2400 公克

寶寶第35週時持續增重,體重已經來到2.5公斤囉!寶寶已經接近出生時的身長,從頭到腳長約46公分;從腳趾到頭髮,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身體發育。兩顆腎臟也已經發育完全,肝臟也能代謝一些廢物了。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仍在發育,體內的脂​​肪也在增加,尤其是肩膀部份。

這時可能會感到寶寶的活動量小了,這是因為寶寶的身體逐漸增大,子宮變得很更加擁擠,已經不是在羊水里漂浮著了,會從拳打腳踢變得常翻滾扭動。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第35週,媽咪體重約增加了11-13公斤。子宮壁和腹壁變得很薄,所以當寶寶在腹中活動的時候,媽咪甚至可以看到寶寶的手肘和膝蓋。因寶寶逐漸增大並下降,很多媽咪會感到更加腰酸背痛,行動也變得更艱難。

約在分娩前一個月,宮縮就會慢慢開始了。有些媽咪可能還沒感覺,只有用手去摸肚子時,才會感受到宮縮。但到了懷孕後期,這種假性宮縮會更常出現,且頻率越來越高。在假性陣痛出現的期間,可採坐姿舒緩,坐時正前方最好有東西能讓手抓,藉以舒緩疼痛感,坐椅應稍高,勿擠壓肚子。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除了保持均衡飲食,食材中要包含多種不同的植物性蛋白質,可以使體內氨基酸的組成更加完全,如:胚芽米配黃豆煮成飯。

媽咪每天一樣可以安排5-6餐,要注意營養均衡。如上一餐只吃了米飯和牛奶,下一餐就一定要吃一些肉類、蔬果。特別推薦牛肉,牛肉具有補脾胃、強筋骨等,可以緩解肌肉疼痛。

專家小建議

蘇聖淵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婦產科

懷孕後期得注意一下寶寶的胎動,每天找一個小時觀察一下寶寶的胎動,寶寶一個小時應該會有8-10次以上的胎動,如果沒有的話,起身活動吃點小點心再觀察一個小時,如果連續兩個小時都沒有8-10次的胎動,就建議您到產檢的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跟檢查嚕!

孕期溫馨小叮嚀

懷孕第35週,媽咪可能每兩週就須回診接產檢,大部分的都與先前檢查項目相同,但也有些新增項目,是在懷孕後期才需特別檢查的喔!

1. 乙型鏈球菌篩檢

從35週到37週,需額外篩檢乙型鏈球菌,有研究指出10-35%的健康女性陰道裡有這種細菌,雖然對媽咪本身必無害,也不會引起疾病,但很有可能在生產過程中感染到寶寶。

快篩過程很快速且不會痛,醫生用棉棒擦拭孕婦的陰道外口、會陰處及肛門口進行採樣,再將檢體送至檢驗單位進行培養,約於一週內即可知道孕婦有無感染。

2. 胎位確認

醫生會特別檢查寶寶的胎位,是否已經移動到適合分娩的姿勢。胎頭向下是最理想的分娩準備位置,因為寶寶的頭部是身體最大的地方。醫師會從腹部外觸摸寶寶的胎位,在媽咪更接近預產期時,會進行陰道檢查,確認寶寶在骨盆腔裡的先露部位。

頭位:胎頭朝下的位置

臀位:腳朝下的位置

橫位:側躺的位置

如寶寶是呈現臀位,且進入骨盆腔的部位不是很深,醫生可能會在預產期前幾週,試著將寶寶的胎位轉正。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34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36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胎教有用嗎?健身胎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