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雖然你不打不罵孩子,但用「打擊教育」養兒,傷害不輸打罵

精華話題
那天跟家人去吃飯,看到一個爸爸在餐桌上,從頭到尾都一直數落兒子,一下說:「我就知道你這個工作做不久」,一下說:「你這種個性,沒有主管能接受的啦」。

整個用餐時間,連坐在鄰桌的我們聽起來都很刺耳,更何況是那個兒子。我看他從頭到尾的表情都一樣:皺眉、撇嘴,而且話愈說愈少、眼神只有恨意。

雖然現代父母已經比過去父母更懂得稱讚孩子,也比較少用打罵方式育兒,但卻經常不自覺得使用了打擊教育,也就是跟孩子相處時表現出潑冷水及否定的態度,這種教養方式,不但不會讓孩子因此抗壓性變高,反而會影響自信心,養成孩子自我否定的自卑性格。

身為父母的我們對孩子的教育真的要深思,避免自己不小心就流為「打擊教育」的執行者。譬如當孩子自己學拿杯子喝水不小心弄翻了,你卻跟孩子說:「我就知道你會弄翻!」孩子被同伴抓傷時,不關心卻反而說:「你的個性就是太軟弱」,讓孩子從小就在自我否定的環境下長大,這樣的不打罵教育,威力也足以毀掉孩子的一生。

希望大家共勉之,給孩子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