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產後第壹天要知道的事

核心提示:產後第壹天要知道的事 身體正常狀況  體溫略高。在剛分娩後的24小時,新媽媽的體溫會略有升高,壹般不超過38℃。在這之後,新媽媽的體溫大多會恢復到正常範圍內。  脈搏略緩慢。由於子宮……
  身體正常狀況

  體溫略高。在剛分娩後的24小時,新媽媽的體溫會略有升高,壹般不超過38℃。在這之後,新媽媽的體溫大多會恢復到正常範圍內。

  脈搏略緩慢。由於子宮胎盤循環的停止和臥床休息,新媽媽脈搏略為緩慢,約每分鐘60~70次;呼吸每分鐘14~16次;血壓平穩,變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患者血壓明顯下降。

  子宮位移。分娩第壹天,子宮底大約在平臍或臍下壹指左右,大約在產後10天降入骨盆腔內。

  下腹陣發疼痛。剛分娩後,新媽媽會因為宮縮而引起下腹部陣發性疼痛,這叫做“產後宮縮痛”,壹般在2~3天後會自然消失。

  分娩後好好休息

  分娩過程耗盡了媽媽的體力,最重要的是休息,以確保體力的恢復。

  現在很多都是母嬰同室,寶寶與媽媽在壹起,大約每隔3~4小時就要哺乳了,又要給寶寶換尿布,尤其寶寶壹哭鬧,媽媽就更沒時間睡覺,所以媽媽應爭取時間休息。

  新媽媽策略:閉目養神或打個盹兒。

  給寶寶餵奶

  大腦發出信號增加乳汁的分泌,必須要盡早哺乳,形成神經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尤其是媽媽剛生產完分泌的少量粘稠、略帶黃色的乳汁,也稱為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體,從而保護寶寶免受細菌的侵害,所以應盡可能地給寶寶餵初乳,減少新生兒疾病的發生。這是所有奶粉無法替代的。這樣做還有利於新媽媽自身的子宮收縮。

  哺乳時間以5~10分鐘為宜。哺乳的時間和頻率與嬰兒的需求以及媽媽感到奶脹的情況有關。剛分娩的媽媽身體虛弱、傷口疼痛,可選用側臥位餵奶。每次哺乳後應將寶寶抱起輕拍幾下,以防溢奶。

  新媽媽策略:分娩後半小時就可以讓寶寶吸吮乳頭,這樣可盡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進乳汁分泌。

  吃些有營養的食物

  產後新媽媽身體比較虛弱,應補充壹些有營養的食物。

  新媽媽策略:吃些清淡的流食,但要營養豐富,如粥、蔬菜湯、豆腐湯等,有利於下奶。還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僅增加維生素的攝人,而且對防止便秘也有幫助。剖宮產媽媽的進食時間定在術後6~8小時,目的是避免產婦在麻醉期內,正常的生理反射恢復之前,發生嘔吐或吸入性肺炎等。

  觀察產後出血量

  ● 產後出血是新媽媽第壹天最需要註意的問題。目前,在我國導致新媽媽死亡的第壹原因仍是產後出血,所以應引起高度重視。出血過多可導致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甚至死亡。

  ● 胎兒娩出後,在24小時內陰道出血量達到或超過500毫升,稱為產後出血。比較常見的有幾個原因:子宮收縮乏力,胎盤滯留或殘留、產道損傷等。

  ● 壹般來講,胎盤應在分娩後30分鐘娩出,但由於人流次數過多、雙胎等原因使得胎盤附著在子宮下段,會導致胎盤滯留,導致產後出血;如果新媽媽凝血機制障礙,合並有血液系統的疾病,則無法止血。

  新媽媽策略:新媽媽在分娩後兩小時內最容易發生產後出血,所以分娩後仍需在產房內觀察。經過產房觀察兩小時後,新媽媽回到病房,自己也要繼續觀察。壹旦陰道有較多出血,應通知醫生,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盡快排氣

  剖宮產的新媽媽應盡快排氣。手術容易使腸道受刺激而使得腸道功能受到抑制,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因此,術後會有漲腹感。

  新媽媽策略:應盡早排氣,剖宮產媽媽6小時後可以飲用壹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