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跟青春正好的親子電影院,我魯蛇我驕傲的「萬萬沒想到」Chhichhore

「我們慶祝成功,卻忘記怎麼面對失敗」

開始的劇情令人錯愕,怎麼高樓陽台的牆這麼低,低到一轉身,情緒低落的人就想要一躍而下。故事的開頭就是等待放榜的緊張心情,人生勝利組的阿尼提著一瓶酒要來慶祝兒子放榜後的慶功宴,但放榜只得到next time will be better,兒子沒有如願上自己的學校,頓時失去了世界,成了壓倒活著意義的最後一根稻草,於是魯蛇故事主軸開始。

我家小妞們愛踢足球,遇到過很多教練,都告訴小妞們關於踢球的一個不變真理:「年輕就是不要怕犯錯,每次的犯錯就要開心自己學會更多。」的確在每次比賽,壓力爆表的時刻,成功與失敗一線之隔,只要做好自己最好的判斷,踢上那一腳,可能球會被對方攔截,也可以進球門得分,這跟我們東方格言裡:「失敗為成功之母。」有異曲同工之妙,全看你是不是像火球一樣,盡了洪荒全力,常常賽後有家長跑來說:「She is on fire 」就是無論有沒有得分,整場球賽大家讚賞的是態度。而這部電影也讓我深思,慶祝成功的習慣,如何轉成面對失敗的豁達。

阿尼面對深受重傷的兒子,知道兒子在做傻事前,覺得自己是失敗者,一輩子就要被貼上這個標籤。阿尼想起自己也是魯蛇的青春時代,想鼓勵孩子能夠充滿求生意志的活下去,於是魯蛇團的成員依循出場。有色情書刊滿室的色坯、凡事叫媽媽的媽寶、可以一路酸到底的愛講酸話人,有氣勢如宏的愛罵人跟還有酒不離身的酒鬼,這一群因為成績不好、運動不強和不受歡迎的魯蛇們,串起H4胡搞瞎搞的精彩宿舍生活。那時一段追求青春無悔的歲月,他們交到一群像家人一般的朋友,做了一件風風雨雨的挑戰冠軍賽。

因為他們全力以赴的故事,笑料滿點的過程,最終還是失敗,躺在病床上的兒子幾乎不敢置信,「你們這麼努力,怎麼可能失敗?你們會很傷心嗎?」也就是這樣的努力,H4覺得盡力後心裡的心滿意足,了解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失敗真的就是會不預期出現,但過程中,他們的努力不懈的態度,早就被大家看見,魯蛇的標籤從他們心裡給卸下,是追求冠軍錦標賽上最大的獎盃。

「我們太在意輸贏成敗,而忘了好好的過生活,人生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生活本身。」

最後幾幕阿尼的兒子康復,進入一所不需要大家知道名字的大學,有不有名不重要,成績好不好不代表他的人生是光明還是黑暗,看著他爸爸那群魯蛇團在旁邊為他加油,於是站穩腳步往前走,那青春生活的探險和體驗,正跟他熱情招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