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媽媽也要好好說話]ep2. 我是孩子誠實的榜樣嗎 - 畫滿滿的飯店被單

我是孩子誠實的榜樣嗎?

好幾年前,有一次我帶安安去旅行,最後一天早上,我忙著打包行李準備退房,安安就自己坐在床上畫畫,等到我再回頭去看安安時,他的畫紙已經無限延伸到飯店的白色床單上⋯⋯那個瞬間我應該有呆滯了好幾秒說不出話。我一邊努力的讓自己理智線不要斷裂,一邊想該怎麼善後。

我把安安叫到一旁,問他說知道不可以畫在床單上嗎?安安一邊掉眼淚一邊說:「我知道了,媽媽對不起⋯」我說:「沒關係,你知道以後不可以就好,媽媽沒有生氣。」「但是…」我接著說:「床單是飯店老闆的,你把床單弄髒了,也需要跟飯店老闆說對不起,好嗎?」安安點點頭。退房的時候,我跟櫃台的服務人員說:「不好意思,我女兒把彩色筆畫到被單上了,我們願意付清洗的費用。但是我希望女兒跟你們道歉,可以麻煩你們幫忙給他一些鼓勵嗎?」服務人員是一個年輕的女孩,他也非常友善的答應了。我跟安安說:「飯店姊姊知道被單的事了,你有準備好要跟姊姊說對不起了嗎?」安安淚眼汪汪的哭著說:「對不起⋯⋯」服務人員立刻對安安說:「妹妹你很誠實,好勇敢喔!姊姊給你一盒糖果鼓勵你好不好?」拿到鼓勵的糖果後,安安終於開心的笑了。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這樣做太笨了,不說也許飯店根本也不在意,也許很多人也會覺得我對安安太嚴厲了,他還那麼小又不懂。但是我覺得誠實是一種身教,誠實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勇氣去面對和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很幸運遇到那位願意理解甚至鼓勵安安的飯店姊姊,讓安安可以有學習的機會。也許犯錯是會付出一些代價,但是誠實的勇氣是值得稱讚的。

在我們要求孩子要誠實的同時,我要先自我反省問問我自己:我有沒有給孩子誠實的榜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