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媽媽也要好好說話] ep3. 我有教孩子什麼是尊重嗎 - 可以把床還我嗎?

我有教孩子什麼是尊重嗎?

前幾天家人來家裡聚餐,表姐和她先生女兒也來了。表姐的女兒喬喬15歲,安安很喜歡喬喬姊姊。大家坐在餐桌邊聊天的時候,我問表姐說:「妳最近很忙嗎?怎麼看起來好累的樣子?」表姐像是終於有人理解她,立刻抱怨了一番說:「問妳表姐夫啊!我已經連續三個晚上睡在沙發上了!」

我笑了出來,以為是他們夫妻在吵架,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前幾天表姐夫買了一個新的床墊,喬喬覺得很舒服,所以跑去房間跟他們一起擠著看電視,看著看著喬喬就睡著了,他們不想吵醒她,所以第一晚他們就跑去睡沙發。

到了第二晚,喬喬又跑去跟他們擠著看電視,也是看到睡著了,這次他們試著叫醒她,但是喬喬不想起來。於是第二晚,他們又去睡沙發了。

到了第三晚,喬喬直接說:「你們的床比較舒服,我想睡這裡。」於是表姐表姊夫就睡了連續三晚的沙發⋯

我問他們說:「那今天晚上呢?要繼續睡沙發嗎?」表姐夫說:「我們等等要去買一個一樣的床墊給喬喬,希望她今天願意把床還給我們⋯」

等大家都回去後,我開始思考這件事。雖然聽表姐說他們被趕去睡沙發的經歷,大家
都覺得好笑,但是認真想想,這原本就是表姐表姐夫的房間,為什麼最後需要條件交換他們才能睡回自己的床?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孩子只是在撒嬌,而平時工作忙碌的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和孩子相處,對於孩子有時的驕縱,說實話我們可能還有點享受,就像表姐願意連睡沙發三天。喬喬已經15歲,其實應該是能有同理心的年紀,也許她真的很喜歡那個床墊,但是因為自己的喜歡,讓爸爸媽媽去睡在沙發上三個晚上,而爸爸媽媽最後可能還需要討好她才能睡回自己的床。身為父母,我們都願意給孩子我們的所有,但是,這樣沒有界線的給予真的對孩子好嗎?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其實就是互相了解彼此的界線。當我們要求孩子要尊重別人,我要反省我自己,有沒有教導孩子什麼是人與人之間的界線?有沒有讓孩子養成了與取予求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