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7週
看第9週

懷孕8週寶寶心臟怦怦跳!不必刻意多吃、注重情緒與牙齒護理

孕期進入到懷孕8週,那麼懷孕8週到底是幾個月呢?答案是「2個月」。這也是孕媽咪們第一次正式產檢,產檢時能聽到寶寶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這時準媽咪們可以開始準備紀錄孕期的點點滴滴。但懷孕八週症狀有哪些?8週胚胎大小是多大?第一次產檢需要注意什麼?小編幫孕媽咪們整理懷孕8週該注意的重點!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櫻桃】

身長 1.4~2 公分重量約 4~5 公克

懷孕8週胚胎大小約莫身長是1.4~2公分,體重約4~5公克,胎兒臉部特徵發育得更為精緻,鼻孔、牙齒開始形成且嘴型更為清晰。雖然胚胎的主要器官已經成形,但它們功能還沒有完全發育好。這時寶寶在媽媽肚子裡也已經會做許多小動作,例如踢腿、伸腿、抬手、移動雙臂......等,之後媽咪就可以慢慢感受到胎動囉!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8週時,由於子宮迅速成長、擴張,孕媽咪可能會有腹部疼痛的感覺,但不必太擔心。在這個階段,骨盆的任何一側疼痛都是正常的,特別是扭腰或站起來的時候。懷孕8週腹部雖然看起來還很平坦,但實際上,子宮差不多已經有一個拳頭大了,同時子宮還變得很柔軟,陰道壁和子宮頸因為充血而變軟,這也是造成腹部疼痛的感覺之一。

除了上述不適情形,懷孕8週還會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該如何緩解呢?

孕吐俗稱「害喜」,是懷孕8週特別明顯的症狀,而孕吐會有嘔吐感,主要是因為胎盤上絨毛組織分泌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會刺激嘔吐中樞。建議孕媽咪要避免吃太甜、太鹹、太辣、太酸、太苦的食物,這些都會刺激孕吐反應。

懷孕後,唾液會呈現酸性,且黏性增加,牙齦組織容易腫脹出血,加上孕吐及飲食習慣改變,牙齒容易殘留牙垢,務必重視牙齒護理

懷孕之後還有一個明顯的改變是情緒,孕婦會比以前更易怒、想哭,一方面是身體荷爾蒙變化,二方面是來自於對於生產的恐懼壓力。此時老公的關心是至關重要的,請多理解孕婦的心理,解決她擔心的問題,千萬別讓老婆覺得懷孕是自己一個人的事。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這時期的胎兒要增加攝取的營養素還不多,孕媽咪不需要刻意多吃或少吃。

有些孕媽咪會有害喜情況,一聞到食物味道就會噁心、嘔吐。害喜嚴重時不要強迫自己進食,少量多餐、想吃時再吃,或盡可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增進食慾。

除了每天服用葉酸,日常中也可多吃富含葉酸的天然食物,例如菠菜、蘆筍、小白菜、青花菜等各種綠色蔬菜,或水果類如香蕉、草莓、柳橙等。

專家小建議

郭安妮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空腹反而容易引起噁心,在不強迫自己的情況下,不管什麼食物都可多少吃一些,即使這些食物營養價值不高也沒關係。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讓孕吐的孕媽咪隨時保持一些體力。

喝水對預防脫水非常重要,如果你吐得很頻繁,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鹽、鉀的運動飲料,幫助你補充流失的電解質。但是,也不要吃太多流質食物,可吃乾食,如吐司、蘇打餅乾等,可以減緩孕吐。

整天食慾不佳、心情低落、精神不振,就不想出門嗎?其實,外出走走轉移注意力,也是不錯的方法,當然最好量力而為,如果有下腹不舒服、下墜感......等情形,就回家或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孕期溫馨小叮嚀

曾聽過「生一個孩子,就會掉一顆牙」的說法,不過隨著保健概念普及,只要媽咪勤於潔牙,就不必擔心自己會發生掉牙問題。倒是在懷孕期間容易出現牙齦出血,令多數孕媽咪措手不及,一般女人受孕以後,受體內激素變化的影響,牙齦很容易出血。補充維生素C能緩解牙齦出血的現象,同時可以幫助提高機體抵抗力,預防牙齒疾病。

健保針對孕婦的產檢,有提供10次的免費服務:妊娠第一期(妊娠未滿17週)給付2次、妊娠第二期(妊娠17週至未滿29週)給付2次、妊娠第三期(妊娠29週以上)給付6次。第一次例行性產檢建議安排在懷孕第12週前,檢查項目如下:

.一般問診:家庭疾病史、過去疾病史、過去孕產史、本胎不適症狀。

.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血壓、乳房、胸部、甲狀腺、腹部、骨盆腔檢查。

.抽血檢驗:血型、RH因子、血液常規、梅毒血清、德國麻疹抗體、愛滋病檢查。

.尿液檢查:尿蛋白、尿糖檢查。

#延伸閱讀

Tip.本月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7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9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嬰兒用品選擇困難!五分鐘教你選物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