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寶寶游泳哭哭了!該怎麼辦?

對環境較敏感的寶寶來說
泳池好比大海
一起上課的同儕好比外星人
大海和外星人好像都很危險
而未知總是會伴隨著焦慮與害怕
此時
有些較緊張的寶寶可能就會在泳池哭泣

🎈🎈有什麼避免寶寶在水中哭泣的方法?🎈🎈
✔️事前做好充足的暖身
除了肢體的暖身外,對於比較需要適應環境的寶寶們,更需要足夠的時間看看泳池、看看環境、觀察同儕阿!因此慢慢地坐在岸邊看泳池、看同儕、看水花等,都是不錯的暖身活動!如果真的不小心遲到了,家長也需要預留暖身時間再加入課程。

✔️隨時觀察寶寶
其實在寶寶哭泣之前,大多是有跡可循的!當觀察到小朋友的表情不太對勁時,就是爸爸媽媽該展現功力的時候了!好像有點因為人多而緊張、好像因為水淋到臉而抗拒、好像因為下水而覺得焦慮…等,這時如果家長沒察覺到寶寶所傳達出來的情緒,寶寶只好把行動升級,利用滔滔大哭的方式來取得家長的注意了。因此隨時觀察寶寶的狀況,決定是否提升給予寶寶的安撫或是降低寶寶不喜歡的刺激(如減少淋水的頻率)等,都是有效避免寶寶哭泣的好方法喔!

✔️寶寶第一,動作第二
延續上方的討論,那為何家長無法有效率的觀察寶寶呢?因為教練的動作佔據了家長太多的注意力啦!身為大人的我們其實已經非常習慣上課這件事情,覺得來上課就是要聽老師的話~殊不知在寶寶游泳課程,教練反而是其次重要的!只有在寶寶狀況好時,家長再慢慢跟上教練的步調。甚至我都會提醒家長可以拿捏動作的幅度或頻率,好像有點怕被舉高,那就試試看降低幅度,好像有點抗拒淋水,那就試試看降低淋水的頻率,增加誇獎的時間…等。讓寶寶們知道他們的需求是有被注意和重視的感覺,這才是親子共游的重點!!!

🎈🎈當寶寶哭泣了,家長還可以怎麼做?🎈🎈
✔️保持冷靜的情緒
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寶寶哭泣容易讓父母焦慮與自責,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勉強寶寶了?是不是不應該太早帶來玩水?在安撫寶寶的同時,如果家長心中是焦慮與自責,寶寶都是感受的到!於是,家長得先冷靜才有助於評估寶寶哭泣原因與有效率的安撫寶寶喔!

✔️有效率的安撫與轉移
與其試著焦慮的和寶寶說不要哭喔,換換看用輕鬆溫柔的兒歌或是搭配誇張有趣的表情,有可能更可以轉移寶寶的緊張喔!此外,也可以鼓勵寶寶利用吸允手指或咬咬玩具等方式自我安撫唷!

✔️評估寶寶哭泣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寶寶哭泣的原因有許多,家長在選擇放棄上岸前,其實也有其他可以嘗試的方式
(1) 對水流與泳池感到陌生與害怕:這時家長可以給較穩定性的抱法,讓寶寶與家長身體接觸的面積增加;等待寶寶對於水的觸覺較不緊張後,再漸進式增加小孩身體與水的接觸面積。
(2) 對陌生人感到焦慮:可先帶著寶寶在稍遠的距離,觀察團體的進行,避免瞬間帶著寶寶靠近太多陌生人。從遠方看著同儕在玩遊戲,跟著大家一起唱歌給寶寶聽,讓寶寶慢慢相信這個環境是安全的,漸漸的小朋友表情放鬆後,就可以一步一步的加入團體中啦!
(3) 水溫太低:當寶寶開始打冷顫時,可先增加一點寶寶的活動量;當寶寶嘴唇發白,則建議離開水池了!
(4) 基本生理狀況不佳:除了最基本的吃飽睡飽外,建議避免在寶寶感冒或打完疫苗的三天內帶著寶寶游泳唷!

水中共游的最大樂趣
來自於爸爸媽媽和寶寶之間絕佳的默契與信任
對於容易緊張的寶寶
爸爸媽媽更需要從容不迫的帶寶寶認識環境
讓寶寶知道這個環境無害
更重要的是
讓寶寶能因為有爸爸媽媽的陪伴與理解
而漸進式感到放鬆與享受水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