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穩穩的接住孩子情緒

【穩穩地接住孩子情緒】

之前聽到朋友說了這句話,很喜歡就記住了,剛好最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就讓我更喜歡這個說法了。
躺在地上大哭大鬧的孩子,旁邊常伴隨著焦慮或生氣的家長,更不用說孩子若是因為特殊狀況而有更大幅度的起伏或堅持度更高的情況,如自閉症兒童在情緒高點常會有許多高強度撞頭等自傷的行為時,這時家長的壓力程度更是直接破表。
在嬰幼兒身上也是,常見許多孩子哭鬧不停時,家長也大多呈現瀕臨崩潰邊緣的狀況,甚至許多家長因為孩子較敏感,在孩子踏出門時,家長焦慮值可能就已經逐漸上升,深怕一個不小心,一個噴嚏聲都可能成為壓到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於是如履薄冰的繃緊神經面對所有新的環境。

是啊!我們的情緒一定會被被孩子影響,因為我們和孩子的關係就如同舞伴(好喜歡駱心理師用的這個比喻!),尤其在孩子越小,自我調節能力尚未成熟,也還無法找到適當發洩的方法時,親子之間的雙向連結更是明顯。這時,或許更也是挑戰家長情緒穩定的時候了。

我想,誰都希望自己的舞伴是個穩重的對象吧!如果這個舞伴可以在自己狀況不好時,穩穩的拉自己一把,更讓人有安心的力量啊!

所以,當孩子的步伐慌亂失控時,我們是否可以沉穩的引導孩子找回舞步,回到台前呢?

理解孩子現在遇到了難關,接受孩子卡住的樣子,不要急著改變孩子現在的情緒狀況,甚至拋棄路人們的眼光,好好的專注在孩子身上,沉穩的等待孩子情緒降落的同時,或許這就是孩子接住孩子情緒的最好方法了!

在孩子躺在地上開始準備要敲頭崩潰之前,我看到了媽媽冷靜的將孩子抱起,給予適當的安撫!瞬間覺得媽媽好厲害,從以前慌張失措的急著將孩子情緒壓抑下來,到冷靜的找到安撫孩子的方法,我讚嘆的和媽媽說覺得媽媽情緒穩定好多。媽媽笑著說:「啊!因為孩子情緒起伏已經比之前小很多,所以可能我比較沒那麼焦慮了吧!」但,我覺得或許應該反過來,因為媽媽的情緒穩定許多,因此讓孩子在情緒風暴中,可以找到穩定上岸的方法啊!

我們一定會被孩子的情緒影響著,但記得在孩子狀況不好時,更需要我們當穩定的舞伴拉他們一把!而要怎麼當一個沉穩的舞伴呢?或許可以先從檢視自己的狀況開始,注意自己在孩子哭鬧之時,是否自己也開始呈現了焦躁不安?是否自己開始也跟著提高了音量?或是講話的速度變快了很多?
只有不斷地檢視自己的狀態,才能好好的理解自己的情緒,進而由我們給予孩子正向的情緒,去幫助孩子找到平衡的方法,讓我們一起練習當一個成熟的舞伴吧!

轉貼舞伴的比喻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834295436705272/posts/1634416726693135/

一定要推薦一下衛福部發行,ppt許多篇幅都是引用自這👉
用愛教出快樂的孩子-0-6歲正向教養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flipbook/21983/#.XaXZ6oPN3Os.lineme

#冷靜後才能思考該用什麼解決方法
#一起練習當個沉穩的大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