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你家也有孩子不打招呼嗎﹖試試讓他從說再見開始吧!

精華話題
我們都知道「打招呼」是社交禮儀中最基本的,只是偏偏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輕易說出口,所以容易被冠上「沒禮貌」、「父母沒教」的負面標籤;但是你可知道,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也許是來自於對陌生人所產生的焦慮感。

像是寶寶從六個月開始會對陌生人感到恐懼,懂得依附在主要照顧者身上尋求安全感,接著出現分離焦慮,深怕爸爸媽媽離開自己視線;這樣的反應,也表示孩子開始有陌生人焦慮感,以避免任何接近寶寶的人都可以把孩子抱走。

而我家妹妹從小就是個內向、害羞、慢熱型的孩子,剛過三歲生日的她,把「不要、不要」發揮的淋漓盡致,尤其是當她要面對打招呼的時候,就會立馬變成無尾熊,或瞬間玩起捉迷藏,躲進她認為安全的小空間裡。

如果說每個發展階段都是有意義,那這類需要暖機的孩子,就必須讓她有足夠時間去確認周圍陌生環境,以及眼前的人事物是否安全;所以當妹妹出現陌生人焦慮時,我就開始思考該如何陪伴她跨出這一步,而不會被負面標籤影響對孩子的態度,畢竟,妹妹這樣的反應未必是不好。

記得,有次我們一家四口搭公車出門,本來靜靜坐在博愛座上的妹妹,看到有位奶奶正準備坐她旁邊,身體立刻往爸爸身上靠過去,跟個性外向的哥哥形成反差對比;還沒等奶奶屁股坐熱,哥哥已迫不及待跟對方攀談,最後連我們住那、要去那、做什麼、見什麼人都滔滔不絕說給她聽,當爸爸見狀阻止哥哥繼續說下去,一不小心讓這位奶奶感到心裡不舒服,下車前對我們說:「我長的又不像壞人!」。

是的,我們知道奶奶不是壞人,但是希望教育孩子懂得保護自己,因為不是每個陌生人的招呼都需要過度友好回應;就像媽媽我從小被教育不打招呼就是沒禮貌,後來遇到陌生人失去防備心,還曾在回家路上,發生善意回應陌生阿伯招呼時遭遇襲胸事件,往後有好幾年時間對路人都會感到莫名恐懼。

所以,我可體諒妹妹害怕打招呼的心情,就請給我們多點時間,等確認眼前環境是安全的,身旁都是友善的人以後,自然會拉近彼此距離,讓大家見到我們親切又可愛的笑容。

最後,偷偷分享一個小祕密,對於慢熱型的孩子,有時可以順勢跟他玩起捉迷藏,等找到他躲藏的地方後,再用悄悄話方式介紹對方是誰,並告訴他:「除了打招呼以外,你還可以跟對方說掰掰。」…神奇的是,通常不打招呼的孩子,選擇跟對方說再見的意願度會高上許多。

你家也有孩子不打招呼嗎﹖試試讓他從說再見開始吧!

☀文章圖文閱讀版傳送門:
最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