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女性該如何預防乳癌?】乳房脂肪瘤移除手術

想不到兩胎選擇自然產的我,最後為了乳房健康,過年前在醫院動了開刀手術…

去年年底託娘家姐姐的福,讓我們夫妻倆當員工眷屬,有機會做了項詳細的全身健康檢查,也藉此追蹤五年前在生第一胎時所發現的子宮肌瘤,結果一個月後報告出來,婦科超音波顯示兩顆變一顆,而剩下這顆已縮小到11x11mm,未來定期追蹤就好;反倒是在乳房超音波讓我大吃一驚,因為報告書出現一行,左側乳房疑似脂肪瘤,建議轉診到乳房門診做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因為在我的印象裡,很無知的以為乳房自我檢查時,只有摸到硬塊才需要擔心,沒想到還有像果凍般的脂肪瘤這種東西。

由於我是全身麻醉的手術,所以本來坐輪椅到開刀房的我,後來是推病床回到病房;麻醉藥的後遺症,讓我整個人昏昏沉沉、不斷頭暈想吐、喉嚨乾燥吞嚥困難,甚至一度尿不出來,護理師安慰我想睡很正常,先休息也要多喝水,讓自己自然排便就無需導尿。

以上這段話好熟悉,想起懷孕時兩胎在自然產後,也是被護理師要求要自行排尿;只是前兩次生產都是因為過度用力導致,而這次卻是因為麻醉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

幾個小時過去,多喝好幾罐水、聽流水聲都無效,這時才想到自然產媽媽都不陌生的會陰傷口沖洗瓶(俗稱小可愛),那種有噴水頭的沖洗器,可曾讓我成功兩次不需導尿;因為這噴水頭的沖洗器,可以剛好刺激尿道,促進想尿尿的感覺,果真這一次也成功了!真心感謝發明這沖洗器的人。

進手術房開刀前,許下順利完刀會寫下這篇文章的心願,現在就讓我用自身的經驗,提醒女性對乳房檢查的重視;在我們愛家人的同時,也別忘了多愛自己一點❤️

根據衛福部資料,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1位,而乳癌是指乳房的惡性腫瘤,早發現才能早期治療,亦可降低轉移與復發的風險;所以每個女性從有月經開始,就該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

而來自國泰醫院乳癌宣導資料,90%的乳癌是婦女自己發現,如果家族有乳癌病史、停經後肥胖者、未生過孩子/餵過母乳,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的人,皆屬於乳癌的高危險族群;加上初期乳癌沒有特別症狀,等觸摸到乳房腫塊並化驗出是惡性時,早已離初期遠去。

因此,我們該如何預防乳癌呢?

文章全文傳送門如下:
最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