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自然產傷口照護重點

恭喜媽咪平安自然產,但是孩子生完並不是完事了,接下來產後身體會有很多變化,像是排惡露、產後痛、子宮痙攣、會陰傷口疼痛等等,媽媽該如何來照護傷口呢?

1. 排惡露:

惡露」是女性產後因胎盤剝離,產生摻雜血液的子宮內分泌物。排出「惡露」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一般需時2至6個星期,惡露顏色會逐漸由紅轉褐。但要提醒的是,若是鮮紅色的惡露持續2週以上,或是發出難聞的味道,就可能有感染或合併症狀的疑慮,應立即尋求醫生協助。

2. 會陰傷口:

產後會陰部傷口請盡量保持清潔及乾爽,至少3-4小時更換產墊,大小便後以沖洗瓶裝溫開水由前往後沖洗,預防傷口感染。若會陰部傷口會腫、痛,可使用冰敷,通常傷口在產後6週就能完全復原。

3. 子宮按摩加速恢復:

自然產原則上產後6週子宮會回復原來大小,因此產後護理注意事項應注意子宮的恢復狀態。產後24小時內,一旦發現子宮鬆弛或柔軟情形,就應予以按摩直至子宮收縮變硬為止。一般來說,產後第一天子宮底維持在肚臍的高度,之後每日下降一指幅,10天後應摸不到子宮。另外,子宮恢復初期,由於強烈收縮所以會有「產後痛」,持續3-4週後即消失。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產後護理列表

影音專區

親子運動|瑜珈球+寶寶,居家運動新組合!|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