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6週

懷孕第五週有心跳嗎?3分鐘迅速了解胎兒變化、營養攝取及產檢重點!

進入懷孕第5週,媽咪們是不是開始感受身體出現變化?大部分孕婦會在懷孕第5週時出現懷孕症狀,包括乳房發生變化、對氣味敏感、孕吐、頻尿或情緒不穩等等症狀,這階段的營養攝取重點在於水分、奶粉及營養均衡,現在來看看懷孕第五週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來看看懷孕五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櫻桃】

身長 0.125 公分重量約 1 公克

懷孕五週超音波照不到正常嗎?其實這時候寶寶的心臟開始跳動(第8週時,可由腹部超音波看到胎兒心跳),在超音波上看見寶寶的心臟和臉部及眼部器官已慢慢成形,此時的胚胎大概有0.125公分長,體重少於1公克。在懷孕第5週結束前,寶寶的體內就會形成最初的血管,臍帶會取代卵黃囊,和胎盤一起將養分和氧氣輸送輸送給寶寶,並且排出廢物。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五週疲勞情形

在懷孕最初幾週,身體內部變化比想像中變化大,懷孕第5週時要特別留意以下狀況:

這時身體要製造更多的血為寶寶輸送氧氣和營養素,血量的增加在第五週特別明顯,加重循環系統的負擔,會使心跳加速或感到疲勞、眩暈甚至頭痛。建議孕媽咪養成規律作息,中午適度小睡片刻,晚上提前入睡,攝取均衡飲食,都會讓妳比較有活力喔!

這包括乳房改變、噁心、嗅覺敏感、尿頻或情緒波動,多數孕媽咪會在懷孕五週時出現反應,但每個人的妊娠都是不同的,有些症狀可能來得較慢或者是根本沒有。

在第5週時胎盤會提供營養給寶寶生長,並緊緊固定在子宮上,可能會引起少量的陰道流血,基本上在胚胎正常的狀況下,極少量出血通常並不會造成流產,所以媽咪不用太過擔心喔!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懷孕是強化養分攝取的好時機,孕媽咪在懷孕第5週時保持均衡飲食,千萬不要只吃個別的食物,否則無法獲得均衡的養分。

保持體內充足的水分,除了多喝水,也可以喝脫脂或低脂牛奶、媽媽奶粉、100%的純果汁、豆漿或低脂水果冰沙,這些算在液體攝取量內。

懷孕5週營養攝取均衡

專家小建議

吳芃彧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

隨著新生命的到來的喜悅,也有許多讓孕媽咪不適之處,這時候要注意維生素B群(包含葉酸)的攝取,另外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也別讓體重失控,多吃綠色蔬菜就是一舉兩得的作法,幫助孕媽咪輕鬆達標!

懷孕第五週溫馨小叮嚀

在婦產科醫生確認您已懷孕,並會開始安排接下來的例行性門診,以及為您進行身體檢查與一系列的其他常規檢驗,以確認您和寶寶都很健康。在門診時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您都可以請醫師做更詳細的說明。

收集的資訊愈充分,在懷孕期間就愈有能力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記得注意身體的其他健康問題,安排例行牙科檢查,發現其他健康問題時也要立刻接受治療。

懷孕第五週看牙醫

除了飲食,也可以搭配簡單輕鬆的孕期運動,像是散步、游泳、瑜珈、皮拉提斯、有氧運動、凱格爾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能保持媽咪和寶寶的健康,也為生產分娩打下良好的基礎。但請媽咪們要以自己身體狀況做評估,不舒服時千萬不要勉強進行哦!

#延伸閱讀

懷孕5週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6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媽媽,遇見妳真好~寶寶超音波與生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