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國小畢旅是否可以攜帶手機

最近國小老師林晉如的一篇文章
#國小畢旅不應該攜帶手機
引發許多人的正反兩極回應
看來教育現場的老師不應該太認真
管控學生 #畢旅 手機攜帶
#校園手機管控
詳見【#姥姥說 粉專】全文連結:
https://is.gd/ABQCsF


國小老師林晉如在畢旅之前,告訴家長:
為確保孩子充分參與畢業旅行,並遠離虛擬世界,建議不要讓孩子帶手機。

他提出很多理由:帶手機可能讓孩子失去旅行的真正體驗,他們可能會沉迷於手機,熬夜,導致體力不足,免疫力下降,健康受損。使用手機會讓孩子在旅行中分心,錯過導覽,無法專注參與體力活動,可能甚至走丟或影響整個團體的行程。孩子們可能會沉溺於手機遊戲,忽略了實際的戶外體驗,這是畢業旅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使用手機可能導致孩子之間的社交壓力,他們可能會想要在社交媒體上表現出色,而不是專注於旅行。家長的成功家庭教育應該讓孩子不受3C的控制,如果孩子因為無法使用手機而情緒波動,這顯示他們未被網絡綁架。

總之,晉如老師認為,不讓孩子帶手機出遊,有助於確保他們能夠充分享受畢業旅行,擴展知識,體驗文化,並培養健康的身體和心靈。

贊同者不乏家長們,因明確規範可作為家長說服孩子的理由。
反對者也眾多,甚至有人不惜謾罵其為廢文,也有高中生跳出來提出個人的想法。
看到這一連串的聲浪,我的觀點是,國小階段,若平常家庭有適度規範,那麼畢旅期間我會允許小孩帶著我的手機,並設定類似Kids360軟體。與孩子討論建立媽媽要求的使用原則。即使我對自己陪伴小孩的品質有信心,但還是會擔心國小學童不當使用。

如果從第一線教師立場來看,面對的幾乎是未成年孩子,高中生不管是生理、心理,長期不約束使用手機的時間長度,仍然會有不少孩子因此網路成癮。但也有不少自律的學生,是運用手機協助學習的。所以到底畢業旅行是否應該管控手機?根本的問題不是手機應不應該攜帶,而是畢旅期間使用規範原則的訂定。

高中學生參加畢旅,勢必是希望與同儕有趟美好的回憶,加上現在自媒體與社群盛行,小紅書、IG、FB……如何在行程規畫上設計出具有教育意義以及有樂趣的的活動,讓孩子發文、限時動態都充滿質感,恐怕會比較有意義。如果在畢旅就被手機綁架,一定不是短暫三天畢旅造成的。

想聽聽家長的心聲

【原文連結】
https://is.gd/8brr41